Error 500

∢现代-GL⦠两次偶遇

都市夜晚的霓虹越是流光溢彩,建筑层叠形成的狭缝中的阴影就越是晦暗。

由梨良子和拉面店里的同事微笑着打完招呼,到后厨角落的置物柜里拿出自己的包,脱下身上的围裙,默不作声地从店铺后门离开。从小巷里钻出去,街道上人来人往,正是夜生活开始的时间,良子看了眼手表,加快了脚步往地铁站走。她的个头不高,面容稚嫩,但没穿学校制服的情况下,街面上巡逻的警察们不会在意一个普普通通、眨眼间就能埋没在人群里的女生——尤其是良子才刚结束兼职,脸上的神色无缝融入街面上浩浩荡荡的下班族。

这个时间补习班的学生们也差不多下课了,良子在月台上等车,身边几个女生聚在一起讨论去哪里吃夜宵,她和同龄人站在一起,却像一粒沙掉进水里那样无法融入,即使在学校里她有能够接纳她的圈子、能聊得上几句的朋友,心里无法制止的、成瘾者渴求成瘾物的焦躁感还是叫她主动远离了别人几步,每个人都有秘密,只是她的秘密需要保守得格外严实罢了。

良子习惯性地抚摸自己长袖下的手臂,干燥的、紧绷的疤痕在她触碰的时候升起隐约痛感。她给自己下刀的时候很有分寸,不至于深刻到需要太久的时间才能结痂,不至于浅薄到几个小时后就能恢复成浅淡的红痕,稍稍用力就能重新扯开伤口,品味细密的疼痛,洗手的时候水流带来的是另一种类似麻痒的感觉,仿佛将手臂置入蓖麻丛。良子并不太了解专业的医疗术语,她也不认为自己这种程度称得上自残,她只是像普通人摄入糖分那样摄入疼痛。

但父亲、同学、老师甚至是陌生人在看到那些伤口的时候可能露出的表情哪怕只是想象都让人感到焦躁,即使她笑着说自己很好,他们也会用步步紧逼的关心让她停止用刀割自己。良子不愿意这么做,她知道自己对不起父亲,可也不愿意停下,她能做的只有自己负担自己的消费,用钱来抵扣父亲的付出。

感受到疼痛让她感到安心,一种形似还完债务的清爽感冲刷着脑海,良子微笑起来,乘着这股好心情期待起今晚接下来的行程。和这个年纪的女孩一样,良子的爱好是逛服装店,稍微出格的是,她喜欢的款式是偏向哥特式的洛丽塔裙装,如今在网上似乎被视作地雷女装束的一种。良子平时要上学,假期则大多用来打工,实质上能换上它们的时候不多,有时候她猜测比起真正穿上那些蓬松、暗色、缀满十字架和柳钉的衣服,自己可能更喜欢触碰和想象它们,华丽的衣裙组成了一个永无止境、不必醒来的梦,梦里一切都轻飘飘的,就像她隔开皮肉时的触感。

良子找了个座位坐下,车厢里冷气开得很足,人比往常要少,她只需要坐三站,本来这短暂的时间发发呆就能过去,今天却出现了意外。坐在良子身边的女生用细微的声音同她搭话:“那个……”

是需要帮助吗?良子习惯性地微微侧头,带着上班时候的标准微笑问:“诶,怎么了吗?”

那是个很漂亮的女孩,银白色长发侧扎了个马尾,剩下的部分卷曲着披散在身后,红色的眼睛里满是生涩与紧张,她注意到了对方的兔耳,此刻它们耷拉在头顶随着身体一起颤抖。对方穿着一身风格十分合她眼缘的裙子,脚上的鞋袜似乎有些眼熟,良子的注视令她低下了头,握紧放在膝盖上的手,半天才挤出来一句:“你是……昨天我们见过,你还记得吗?你帮了我……”

昨天?良子回想了一下,昨天她的日程一如既往,完成兼职后绕路去涩谷的街区逛街,到熟悉的店里看看他们有没有摆上新品。要说帮助的话……她帮一个女生捡起了被撞掉的展柜上的标价牌。那是一件小事,良子完全没有放在心上,现在得到提醒,她才想起了对方的脸和打扮完完全全就是那个女生。

“啊,是你,今天你也去买衣服吗?”良子觉得她们有点缘分,爽快地回答,把自己的包往边上挪了挪,好让她俩都坐得更舒服些,也因此她错过了对方眼里的惊喜和更深的凝视。

“是、是的,昨天很感谢你帮了我,非常感谢!”女孩连连致谢,脸有些红,看样子马上就要蹦起来对她九十度鞠躬了。良子对她这略有夸张的举动受宠若惊,有点不好意思地说:“没关系啦?我也没有帮上什么忙,只是恰好路过看到了而已。”

“可是,那个标价牌被弄掉了,会被店员骂吧,那样的话就太丢脸了……不是你的话,我肯定要被发现是犯人了!说不定会被要求留下来赔钱、被当作故意搞破坏的奇怪的人……总之!真的很感谢你!”女孩几乎有些泪眼朦胧地盯着她,吐出一连串接近被害妄想的场景,“我一定要报答你!请问你叫什么名字?”

“我、我叫由梨良子……报答什么的就不必啦!你已经道过谢了,这样就行了。”良子卡了一下, 还是头一次遇上这样的人,凭着应付过于热情客人的经验继续道:“店里也不会很在意那种事,毕竟摆在外面就有被客人撞到的风险,店员们也都是来服务客人的人,不可以骂人的。我去过他们家很多次,每一次体验都很好哦!别担心啦!”

“嗯、嗯!谢谢你!我叫露格妮娜,”女孩好像安心了些,小心翼翼地向她微笑道:“我是留学生,不太懂日本这边的事情,给你添麻烦了。”

“没有没有!”良子摆摆手,被对方的自我介绍引起了兴趣:“你是来交换的大学生吗?”

“我已经工作了。”对方给了她一个出乎意料的答案,良子睁大眼睛,完全不觉得对方比自己大那么多,态度一下子就拘谨了起来,换上了敬语:“这样啊,那露格妮娜小姐已经来日本很多年了吗?”

“也没有……”露格妮娜犹豫道,“我才高中毕业不久,现在只是在公司里实习,在这边生活也还只能算是新手,还需要人来多多指教才行。”她看着良子,话语中的含义很是明显,眼神里有几分期待。

“那……今天要不要和我一起逛街呢?露格妮娜小姐也喜欢洛丽塔风格的衣服吧?”良子顺势邀请道。

“嗯!叫我妮娜就好了!谢谢你,好高兴啊……”白发的女生脸颊染上嫣红,笑意如花朵般绽放,得到允许般靠近良子,缩短两个人之间的距离。这下,她们就像相识已久的朋友那样亲密地挨着坐了。

#GL #东方 #现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