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rror 500

∢现代-OC⦠槐阴

这个世界上没有鬼,不止一个人这么和徐易安说过。

这么说的人,他们同时也相信世界必定是正常的,有着坚定的、不为外力所动的基石,万事万物都必须依附物质存在。他们看不见徐易安眼中所见的粘连模糊的影子和隐隐绰绰蠕动的黑夜,也听不见夹杂在呼啸风声中的鬼哭,因为猫不会微笑,鸟不会说话,镜子里的倒影不会背对着人。他们说,你出现幻觉了,你该吃药了,你可以回归正常社会,只要你……

徐易安出院时,三楼病房总是跳楼的女人终于换了一层跳,砸在地上,碎得比之前厉害。一双充血的眼睛滚到了他脚下,他倒着走路,不敢背对女人的目光,差点又被抓回去电疗。

这都是正常的,他蜷缩在塑料椅上,咬着手指这么对我说。出院后的徐易安瘦得吓人,皮肉下的骨头支楞着T恤,一直在看我的影子,阴郁且神经质的气质将他整个人埋起来,叫人见了都退避三舍。我仔细看他,他的眼球不正常地震颤,目光游移,浑身紧绷得像被人虐待过的猫,叫人不忍随意搭话,也不敢靠近。

只要我躲着你们,躲着他们,只要我是个正常人,鬼就弄不死我。哈哈,我告诉你,鬼的脚后跟都是不落地的……他笑声嘘了一声,带着点要哭不哭的笑意,堆积在肩窝的长发散乱,伶仃的手腕上挂着的朱红手串空落落地在空中晃悠,你听啊,门开了,我躲在树下呢,他们不敢来的。

他说得煞有介事,实际上却一直不敢抬头,我看见他蛇一样凸出的脊椎骨藏在宽大的衣服下,密密麻麻的经文环绕周身。正午的太阳照得四周一片茫茫的白,只有他身旁老槐树的荫蔽浓郁得仿佛一块剪下的布,他的凳子紧贴着树干,像是在洪水里抓住了一截救命的枯枝。徐易安另一只手抓着刀,把不敢说出口的咒骂刻在树干上,日复一日,年复一年。

鬼不怕那些,这个世界上与其说没有鬼,不如说没有神。但是只要和普通人一样做,鬼就分不清我和他们,只要在树下,鬼就不敢来找我。他们只能找别人!他咧着嘴,细长的眉眼有股子邪气,又晃着带着手串的那只手,殷殷的红很衬他苍白的皮肤,我看他手指上伤口一滴血将流不流,暗自着急。我的影子在日照下淡薄得像一缕青烟,慢慢蔓延向树下,却始终不能进入那片阴影。他笑得肩膀耸动,嘟囔着弄死你,一边又咬起了手指。

徐易安,徐易安!我喊他名字,他颤了颤身子,左看右看,就是不看我的脸,也不应声,如他所说的那样,装作一个看不见鬼的正常人。

徐易安在这片街区很出名,以至于其他人都见怪不怪,任由他一个人整日待在树底下刻字。有对母女从巷口走过,做母亲的扯着女儿躲着徐易安的目光走,而做女儿的好奇地看着我,一直到不能再回头。妈妈,妈妈,那边的叔叔为什么脸和身体是反的啊?

你瞎胡说些什么?哪里有叔叔?母亲拉着女儿,瞪了徐易安一眼,快步离开,深感晦气,步子快得像落荒而逃。而徐易安一如既往、置若罔闻地,继续往剥了皮的树干上面刻字。

#OC #现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