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rror 500

∢现代-GL⦠秋日絮语

秋日的阳光倾泻在落满枯叶的路上,金灿灿的光斑和叶片织成了美丽的拼图,从行道树之间的间隙能看到不远处的湖泊,湖泊的另一侧种了枫树和山毛榉,眼下也是它们更换颜色的季节,像是一丛丛燃烧的山火,持续地为这湖景填补暖色。

两个女孩正在路上散步,在这样的好天气里,一个穿着薄针织外套和短裙,整体看起来很是轻薄,似乎还没从夏季离开;另一个穿得更厚些,因为身体瘦弱显得衣服有些空落落的。她们并着肩,尚处在上一个话题结束、下一个话题还没找到的空档期,有默契似的一个看着左边的湖水,一个看着右边的草地。这段静谧持续到出现了前方出现了供路人休息的长椅,头发有些自然卷的女孩扯了扯另一人的衣袖:“有座位!予瞳,我们休息一下吧?”

商予瞳点点头,和脚步轻快的友人一起走到漆成白色的长椅旁坐下,顺手放下了手中的两本书。施林君小小地伸了个懒腰,不太讲究仪态地向后一靠,余光注意到身旁书本的封面,有些好奇地问:“予瞳,这两本书是讲什么的?”

“一本是《说文解字》,讲中文的字的含义。下面这本是《唐诗三百首》,是诗集,里面收录了很多有名的唐诗,不过我没数过里面有没有三百首。”商予瞳拿起上边那册,把下面的书推向施林君,“要看吗?小施之前读过中国诗吗?”

“小时候家里人教过,床前明月光,沉舟侧畔千帆过,还有千山鸟飞绝之类的,记不太清了。”施林君好奇地翻开,一页页寻找自己曾学过的古诗,“念诗很好玩,像在唱歌,真要理解含义的时候感觉可难了,读进去又觉得太美了,可以用短短几个字描述那么多画面。”

“我学到古典诗的时候,老师让我们朗诵,一个长句接一个长句,恨不得把每朵花都夸一遍,中国的诗就没这样。但很神奇的是,我也不觉得它描述的画面很简略。”施林君认真地向友人倾诉自己的感受,“就像乘着风游览了之后,所有的美景都浓缩成了一个句子,中文真厉害呀。”

商予瞳认真地点头:“中文单独每个字的信息量很大,更倾向于表意,能用简短的字数写非常多东西。而且在诗句里,单独一个字就能影响整体氛围,像推和敲,用在句子里,能分别表现急迫和悠然两种氛围。《说文解字》就把很多字的释义列了出来,它是中文里最早的字典哦,是在汉朝成书的。”

“嗯——予瞳很了解的样子,是不是中国的基础教育里会教?是不是像这边一样,会在路上朗诵自己的诗?”施林君饶有兴致地讨论起这个话题,“我还没去过中国呢!予瞳和我说说吧,中国是什么样的?”

这是个太宽泛的话题,商予瞳看着对方在阳光下亮闪闪的、剔透的眼睛想到,从心底生出的分享欲给了她灵感,她想把自己曾见过的景色、所产生的感动给予自己的友人。她抿了抿唇,回忆起在祖国见过的风景。

她说起江南雾蒙蒙的雨水、软糯的青团糍粑和生了一层青苔的砖瓦,说起祠堂里的天井、九曲八弯的连廊和养了许多年的碗莲与锦鲤,又说起云雾缭绕的庐山和奇险峻秀的华山。她身体不好,游玩的时候自然也是慢悠悠、不急不缓的,每一处风景都深深映在了脑海里,再向人提起的时候也是信手拈来。施林君听得心驰神往,忙不迭地追问,仿佛从商予瞳的话语里走过了幽微的精舍和低矮的石桥,一同到了设计精巧、曲径通幽的园林里,她看着身旁人一边捏着手指一边说话的样子,想到对方应该很适合穿了襦裙、一手团扇一手诗经坐在临水的栏杆前念书,就像中国古代仕女图那样。商予瞳和她不一样,是纯粹中式的长相,细眉鹅蛋脸,因为心脏病的缘故性格有些淡,颇有些冷眼观世事的意思,连笑都很少大笑。她瞟了一眼手里的书,正好看到一句“垆边人似月,皓腕凝霜雪”,福至心灵,品出了诗歌的韵味,忍不住拉了拉商予瞳,把自己的想法告诉她。

“予瞳,我觉得你和诗里写的美人一样,”施林君指着那句诗给她看,“你就像月亮一样漂亮。”

商予瞳一时被这夸赞弄得有些害羞,看到友人坦诚、明亮的眼睛又把这臊意按了下去。施林君是中法混血,自幼长在国外,性格也是直白爽快的,她称赞美丽的对象多种多样,并不带别的心思。她会逗逗路边的野猫,再跑回来和她说猫咪的皮毛摸起来像缎子一样;会去抚摸庭院里盛开的芙蓉,又特意摘了几朵送给她一同欣赏;会拉着她看杂志上新款的衣裙,比划穿在身上的效果。商予瞳很喜欢施林君开朗的样子,就像由快乐组成的行星,从夜空中看过去一闪一闪的,不断释放着光和热,而她自己在对方身边总能体会到纯粹的喜悦和蓬勃的生命力,猫眷恋温暖的地方,她眷恋小施的身边也很合乎道理。

“说我像月亮,是说我有张月亮脸吗?”商予瞳故意曲解道,脸上的笑容带了些揶揄。

“是气质啦气质!那个诗怎么说的来着,所谓伊人,在水一方……予瞳你给我的感觉就是这样。”施林君笑嘻嘻地说,把书合上,“有机会的话真想和予瞳你一起去中国玩,把有名的、诗句里记载过的景点都逛一遍。”

“嗯,有机会的话,我带你去吃我家那边的特色小吃。不过,小施你其实连英国的景点也没怎么逛过吧?”

“比起逛博物馆和建筑,我更喜欢去听歌剧看表演啦。”施林君撇撇嘴,想起来自己心心念念的舞台剧,拉住商予瞳开始撒娇:“今年暑假在伦敦有我喜欢的剧团演《胡桃夹子》哟,陪我去看好不好?他们的演出真的很棒!”

“八月?我有手术的安排,下次吧。”商予瞳的拒绝很柔和,带着浅淡的笑意。她们都知道每一次手术都有不低的失败率,下一次的约定可能永远无法实现,但两个女孩都将其视作寻常。施林君耸耸肩,换了个话题,开始说起她困难、艰辛又充满运气的抢票经历。

#GL #现代 #西方